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搞清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市场的潜在规模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搞清国内贸易信用交易总额就是一个难题。以一部手机为例,从原材料生产商到零部件制造商、零部件制造商到手机品牌商、手机品牌商到全国分销商、全国分销商到终端零售商,产业链上下游的层层贸易额要远远超过手机最终零售价,这还不算物流、广告、设计等服务环节的贸易,即使算出来全部各个环节的贸易总额,可你还不知道这中间多大比例是信用交易(信用交易包括预付款和赊销两类)。

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内贸易信用交易总额应该远大于GDP,而且一国的产业链越长、分工越细、终端流通环节越多,国内信用交易总额与GDP的差距越大,而中国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制造业大国,并逐渐成为消费大国。

下面,我尝试着用一种不太严谨的方式对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市场进行推算。

首先,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为13.5万亿(同比增长8.5%),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9.1天,照此我们可以推测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用销售额为126万亿(13.5万亿×365/39.1天)。怎么样,已经超过了82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了。

其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有了,那规模以下工业、商业、贸易、零售等其他类型企业的怎么办呢?这个真不好办,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可靠的数据,所以这条路只能放弃。

最后,换一个数据源。当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商务部研究院合办的“首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研究报告2012》的报告,在报告指出“据估计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在20万亿以上”。如果一个这个数据为基础,再假设2012年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保持与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样的增速2012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长了93%7.0万亿至13.5万亿),那么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应该在38.6万亿,再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涵盖全国国有企业第一、二、三产业21个子行业的应收账款年周转率平均值7次(目前只找到2016年数据)推算,全国贸易信用交易总额大约为270万亿。

关于上述推算除了一堆假设外,个人感觉有三个缺陷,一是2012年全国企业应收账款余额20万亿以上这个源头数据权威性偏弱;二是企业应收账款应该包括内销和出口部分,出口部分不应算入,三信用交易应该包括赊销和预付款采购,预付款部分未能算入。

不过终于瞎子摸象推出来国内贸易信用交易总额,按照当前内贸险0.2%的平均费率计算,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理论年保费规模是5400亿,当然理论的市场规模远远不是实际市场规模,如果假设有5%的客户选择投保(也可以称为市场渗透率),那么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有效年保费规模大约在270亿元,据估计当前实际各家保险公司已经承保年保费规模不到20亿(仅指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不含保证保险)。

好了,以上就是我对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市场规模的推测和依据,如果大家还有更好的方法,欢迎交流。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情况(统计局)

 

年末净额(万亿)

应收账款周转期(天)

平均值

采矿业

制造业

国有控股企业

集体企业

股份制企业

外商投资企业

私营企业

2000

1.4

-

-

-

-

-

-

-

-

2001

1.5

-

-

-

-

-

-

-

-

2002

1.6

-

-

-

-

-

-

-

-

2003

1.9

-

-

-

-

-

-

-

-

2004

2.2

-

-

-

-

-

-

-

-

2005

2.7

-

-

-

-

-

-

-

-

2006

3.2

-

-

-

-

-

-

-

-

2007

4.0

-

-

-

-

-

-

-

-

2008

4.5

-

-

-

-

-

-

-

-

2009

5.3

-

-

-

-

-

-

-

-

2010

6.5

-

-

-

-

-

-

-

-

2011

7.0

-

-

-

-

-

-

-

-

2012

8.2

-

-

-

-

-

-

-

-

2013

9.6

-

-

-

-

-

-

-

-

2014

10.5

-

-

-

-

-

-

-

-

2015

11.5

35

38

36

38

25

32

50

25

2016

12.6

37

39

37

41

24

33

52

26

2017

13.5

39

32

40

39

29

35

56

29

数据来源:Wind

 

 

话题:



0

推荐

田野

田野

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国内信用保险从业十年,专注国内信用保险市场研究、业务模式、风险评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