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出台的去杠杆和防风险政策影响,201814月国内贸易信用风险水平呈现小幅上升(感觉大约增长二成不到),但需要强调的是2017年的风险水平是近些年来的一个低点(内需稳扩、出口向好、基建投资给力),所以2018年虽有小幅上升,但风险仍处于温和适中水平。

14月,国内贸易信用风险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部分大型企业(特别是资本市场活跃的上市公司)风险有明显上升,一些被认为虽然主业做的不好,但规模够大、不会发生风险的企业出现了实质性货款违约(这类企业大多以往付款也不及时)。

其中代表性案例为金立和沃特玛的资金链断裂,其实两家的付款拖欠在去年已经隐约发生,据媒体报道当前对供应商应付账款总额分别在40亿和20亿左右,主要问题是自身在经营模式、资金安排存在重大隐患,加之行业出现了一定新情况,在政府监管收紧、金融机构风控加强和供应商风险情绪上升的叠加作用下,导致风险暴露。这种类型风险爆发最终有利于实体经济回归本源,资本市场依规行事,对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有益的风险出清。

建议实体企业应特别关注那些主业不强、付款不好的大客户应收账款风险,还有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率高、以及财务盈利异常高于自身实力和行业平均水平的上市公司及子公司,采取密切关注回款情况、细致收集客户最新信息等措施,对于拖欠天数延长、不利信息增多的风险信号提高敏感度。

另外,由于当前股市监管加强,部分上市公司在将以往的呆坏账一次出清(大幅计提商誉、投资、存货、资产减值),所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这其中部分是真有问题,也有部分是卸包袱,金融机构和供应商也不应过分敏感,要关注企业真实经营和财务情况,不能仅盯着账面最后的净利润。

二是中小企业风险相对平稳,尽管政策也有一定程度波及到中小企业的融资额度和成本,但由于中小企业本身能够获得的授信较为有限,目前来看所受到的影响并不大。

由于大企业在资金紧张时往往先拖欠小供应商货款,所以今年部分大企业风险暴露是否会传导波及小企业风险需要关注,目前尚未看到明显迹象。

三是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拖欠风险有明显上升迹象。沃特玛只是最吸引眼球的事件,但国家对补贴政策的科学合理调整,部分前期冒进、钻政策空子的企业资金链承压,同时信用风险有沿产业链传导的迹象(相同情况在风电、光伏补贴调整时也有发生),系能源汽车上游电池、一般配件领域信用风险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话题:



0

推荐

田野

田野

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国内信用保险从业十年,专注国内信用保险市场研究、业务模式、风险评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